基础化学教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基础化学教学部

基础化学教学部


 基础化学教学部


基础化学教学部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8名,讲师2名,承担着全校化学工程、轻化工程、应用化学、冶金工程、金属材料工程、矿物加工过程等20多个专业的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普通化学课程的教学任务,是一支讲究师德、端品励学、治学严谨、勇于创新的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

教学概况:

基础化学教学部设有基础化学理论教学部与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级)两个部门,自治区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面积980平米,实验设备总值560万元,仪器设备859台(套),其中800元以上设备397台(套),开设各科类实验项目76项,年均实验教学人时数近23万。

教学研究:

在教学实践中,基础部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从基础化学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方式及手段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实践。构建了科学系统的“二层次、三模块”的基础化学课程教学新体系,开创了“实验项目、实验仪器、实验时间”全方位开放的实验教学新模式,完成了六项自治区级和十六项校级教改项目。《基础化学实验开放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研究》和《基础化学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与实践》、《基于慕课的基础化学混合式教学》项目研究及应用处于自治区内领先地位。

科学研究:

在电化学、材料化学、稀土功能材料、环境保护和工业分析等研究领域累计承担完成了自治区级、市级和校级科研项目30余项,撰写教学及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

课程建设与研究成果:

基础化学课程建设与教改成绩斐然,从2009~2017年,建成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两门(《基础化学》、《基础化学实验》),校级精品课程五门;自治区级和校级教学团队各一个。教改成果用于教学实践硕果累累,由李国祥教授主持完成的《工科基础化学系列课程教学体系、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以学生为中心的基础化学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获2013年和2018年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李国祥教授主持完成的《基础化学实验开放式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索》、《基于Web页面的普通化学网络课程建设》、《基础化学实验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工科基础化学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成效》、《基于(工科基础化学教学基地建设)框架下的基础化学立体化教材建设》、《基于校园网的基础化学慕课教学资源创制与混合式教学实践》分别获得2006、2009、2011、2013、2015和2017年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材建设成效显著,2010年以来编辑出版了《基础化学实验》、《普通化学学习指导》、《无机及普通化学习题精选精解》、《物理化学习题精选精解》、等十余部教材,与基于校园网的《基础化学网络教学平台》、《虚拟化学实验室》、《基础化学慕课教学平台》等构成了立体化的基础化学教材体系。在高等教育的改革大潮中,基础化学教学部教师将继续秉承“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校园精神和“百炼成钢”的校训,为把我校建设为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