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内蒙古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创办于1993年,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能源化学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第二学位专业一个,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储能与节能新材料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在校生共计1730余人。教职员工68人,其中:入选国家特聘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自治区杰出科技引进人才1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4人,1人荣获中国侨联“中国侨界创新成果贡献奖”,1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1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2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在职教授11人,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3人,专兼职硕士生导师4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1人。

学院积极践行“学术为本、学业为上、学生为体、学者为魂”的办学理念,秉承“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校风和“百炼成钢”的校训,以能源化工为特色,持续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全面提升学院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逐渐把学院建设成自治区一流、国内先进、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化工专业技术精英培养的摇篮。2018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被列为自治区“双一流”建设规划项目。2019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现有内蒙古自治区煤炭绿色综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内蒙古自治区煤化工与煤炭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省级),内蒙古自治区煤炭洁净化与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生物煤化工综合利用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省级),新型重要能源综合利用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省级),化工原理和基础化学两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CCD高速成像系统,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物理吸附仪,X射线粉末衍射仪,褐煤生物制气综合利用系统等良好的科研设施,具有完善的制备、表征与性能分析仪器设备,总价值4600多万元。主要研究方向有: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传递过程、化工热力学、化工系统模拟与优化、化学储能技术、氢能技术、燃料电池技术、化工环境工程、绿色化工、煤转化技术,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装备技术、石油与天然气加工技术、稀土材料、C1化工、固废资源化等。近5年,学院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中青年科技创新奖1项。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9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55项,横向项目9项。同时,获授权发明专利28件,发表学术论文345篇,出版专著2部。

学院现有无机化学国家级线下课程一门,化工原理、基础化学、基础化学实验三门自治区级精品课。获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教坛新秀荣誉称号1人,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3人次,荣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荣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

化学与化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数千名适应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在化学工业、新能源、煤化工、石油与天然气加工、冶金工业、稀土材料、电子工业、医药、食品加工、乳业、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产品的研究与开发、装置的设计与放大、生产的控制与管理。学院始终秉承“百炼成钢”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各专业毕业生良好的素质和实干精神,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