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相关政策]化学与化工学院基础文明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1-12-03    点击:

 
      创建基础文明对在校大学生有重要意义,通过创建基础文明活动,一方面可以丰富我院学生的课外生活,另一方面可以促进班上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以适应新环境、新时代的要求。为促进我院基础文明教育,本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特此制定以下方案:
主题:
“创建文明校园,创建文明班级;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今天我以科大为荣,明天科大以我为荣。”
具体内容:
一、思想道德教育 :内容“修身、立德、成材”
1.定期(每月两次)召开班会进行德育宣传,使班级形成良好的德育风气。组织同学写有关听取思想道德教育的感受,进行评比,并以思想感悟较深者为模范号召全班同学进行学习。
2.面向全班学生征集有关思想道德方面的图书、报纸、信息、图片、宣传画等,充分利用班级宣传栏展开德育教育活动。
3.认真学习思想道德修养课,提高对个人修养的培养,诚邀老师给大家作有关思想道德方面的讲座。
二、校纪校规教育
1.搞好学风建设:学习委员严格考勤,记录白天上课出勤情况。
2.认真学习校纪校规,开展关于校纪校规的知识竞赛、辩论赛和演讲比赛,采用书面知识问答及口头辩论的形式,让同学们在动手,动脑,动口中真正铭记理解校纪校规,并且努力去严格遵守执行。
3. 鼓励大家积极进行晨练,使大家的身体素质再上新高。
4.同学们需严格遵守学校制度,杜绝晚归、不归现象的发生。在十一点钟前必须关灯休息。
5.不抽烟、不喝酒、不打架,不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危险电器。由宣传委员进行宣传,生活委员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违规的同学进行全院通报批评。
6讲究诚信,以正确的心态对待考试,将考试作弊行为驱逐出校园。
三、 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1.建设“四个文明”:
文明课堂:学习委员作好考勤工作,积极督促大家认真听课。严禁在课堂上无故喧哗,上课期间一律把手机调到震动状态或关机,以免手机铃声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而且上课不准私下偷接电话,或发送短信,一经发现,将记录在案,做违反课堂纪律处理。上课做到无同学睡觉现象,做好课堂笔记,积极配合老师搞好教学工作。勤学好问,形成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定期的组织班级进行学习竞赛,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组织同学积极进行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第二课堂。
文明食堂:用餐时遵守秩序,自觉排队,杜绝浪费,不随地吐痰,注意用餐卫生,不大声喧哗干扰他人用餐情绪。尊重食堂工作人员劳动,遵守食堂相关制度,如餐具回收,用完餐后请自觉将餐具放到回收处。
文明寝室:保持寝室卫生和整洁,班级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寝室卫生检查并对各个寝室的情况进行评比。宿舍就寝无喧哗现象并对优秀寝室进行表彰和宣传,用班费进行奖励。
文明校园:校园是我们大家共同拥有的,爱护校园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请爱护我们的公共设施,爱护我们的一草一木。让我们生活、学习的更加惬意!
2.开展演讲比赛
目的:通过演讲,不仅可以提高同学们的表达能力,而且还有利与同学们有计划的生活学习,利于互相交流。
3.评选出“文明先进个人”和“文明先进寝室”予以奖励并进行表彰和宣传。
4.关心性格内向同学,增进了解,唤起自信,加强沟通,增强班级凝聚力。
5.开展“爱我课桌”活动。组织班级体对课桌进行彻底清理,唤起其他大学生的共鸣,使我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6过马路不跟汽车抢时间、同学见面出口不说脏话、不为小事大动干戈。继承先祖的优良传统,做一个文明、守纪、尊师、爱校的大学生。
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是我国培养社会主义合格人才,并且把这些人才真正推向社会的一项战略性措施。基础文明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是大学生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基础文明教育,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也是大学里的必修课。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10年5月18日

上一条:[相关政策]化学与化工学院增强共青团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下一条:[相关政策]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