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相关政策]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简介

发布日期:2011-12-03    点击:

 
     化学与化工学院根据学校有关政策和学院的实际情况,建立一系列的资助政策,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落实好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确保每一位特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一、资助政策简介
1、绿色通道
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我校建立了“绿色通道”制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可以到所在学院申请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办理“绿色通道”需提供有相关部门盖章的贫困证明,填写《缓交学费申请表》,经学院领导签署意见,学生工作处审核,校领导批准后到计财处备案。报到后学校将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学生所欠的费用,可待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资助发放后再行缴纳。
2、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我校计划内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研究生中家庭经济确实困难者,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法中的一种获得助学贷款。
(1)到家庭所在地的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申请生源地财政贴息助学贷款,在入学前即可获得助学贷款。具体办法请参考《内蒙古自治区生源地财政贴息助学贷款指南》。
(2)未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确有困难的学生,入学后可申请学籍地国家助学贷款。入学前需准备好户口本首页、家长页的复印件以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区政府)民政部门关于贷款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证明。具体办法参照《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流程》。
3、勤工助学
勤工助学是指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向学校提出勤工助学的申请,接受必要的勤工助学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再由学校统一安排勤工助学活动。
4、奖、助学金
近几年我校奖、助学金规模不断扩大,设立的奖、助学金有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学校学习奖学金及社会活动奖学金;宝钢奖学金;莱钢奖学金;中国移动包头分公司一对一帮困助学奖学金;锦绣助学金;锦绣奖学金;邦力奖学金;邦力助学金;冶科-佳思瑞奖学金;“包钢凯捷公司”奖学金等。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和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5、困难补助
因家庭经济突发变故,或遭受自然灾害等突发原因,致使经济压力增大的学生,可以申请临时困难补助。此外,针对贫困学生设有回乡路费补贴,假期补助等多种形式的困难补助。
二、贫困学生认定及建档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根据《生化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由“生化学院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评议小组”进行初步认定、审核、确定初步名单,上交校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汇总、审核、名单公示。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每学年进行一次,认定后及时建立《生化学院××学年贫困学生电子档案》。
三、认定后管理
1、贫困生档案采取动态管理,如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发生显著变化,要及时通知学院做出调整。
2、对受助学生,在资助期间可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全程跟踪反馈,以确保受助学生家庭状况的真实性。
3、学院要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和调查受助学生平时表现和消费状况,如发现弄虚作假或将资助资金随意挥霍者,学校将取消其资助资格,收回资助资金,并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我院学生资助工作注重物质解困与精神扶持同步发展,在解决学生的物质困境的同时,努力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07-11-14

上一条:[相关政策]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制度

下一条:[相关政策]内蒙古科技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