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相关政策]化学与化工学院“迎评促建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1-12-03    点击:

      为了更好地抓好我院迎评期间的学风建设活动,营造优美育人环境,帮助我院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科学的成才观,创建积极、健康、向上的学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评估,特制定本阶段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一、成立学院迎评促建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为了加强对全院迎评促建学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及时传达和落实学校迎评促建工作的部署,协调学院迎评促建整体工作,成立学院“迎评促建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甄金智
副组长:季祥
成  员:韩泽林、刘云颖、云月英、张永强、巩东辉、石春芳、谢英娜、吴刚强、马力通、张小利、潘建刚、莎娜、冯攀、王惠。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韩泽林
二、具体实施方案
(一)提高认识,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开展全面深入的宣传动员,让全体学生明确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目的是为了改善办学条件,实施质量工程,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层层动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我为评估做贡献”活动,利用网络、橱窗、宣传栏等载体,营造严肃、活跃的评建工作氛围。
1、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布置相关工作并与各班主任签订班主任工作目标责任书
2、召开全体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大会,对评建工作进行动员和工作部署
3、组织各学生班级开展“迎评建、促学风”班级活动方案竞赛活动,各班级针对迎评促建、班风建设制定“班级迎评方案”,检查督促班级落实情况,对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班级进行表彰奖励。
4、制作特色宣传展栏,收集整理学生班级中开展迎评促建创优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及时报道各班级开展迎评促建和学风建设的活动。
5、召开专家组进校前学生再动员大会,做好迎评促建的一切准备工作。
(二)加强爱校教育和学风建设。
       让全体学生了解校史校情,了解有关迎评知识。爱校、爱学习,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以《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迎评知识手册》、《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手册》为基础教材,在学生中广泛、深入、持续开展评建知识学习活动,通过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方式使评建知识和迎评创优意识深入人心。
1、在全院学生中开展“我为评估作贡献,我为学校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并发出倡议书,同时开展相关演讲、征文、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等活动。
2、组织开展学生评建知识和校情知识竞赛活动,检查学习评建知识效果。
3开展以学风评价为重点的“达标创优”(学习标兵、优良学风班)活动,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生、班级参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
4、做好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工作,及时全面的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帮助学生高质量、圆满的完成学业。制作任课教师联系卡。
(三)强化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
      紧紧抓住“观测点”要求,强化学生教育和管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A级标准,实现“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取得优秀等级”目标。开展迎评礼仪教育活动,使评建氛围达到高潮,引导广大学生逐步进入临战状态;做好迎接评估专家组的宣传工作,鼓舞全院学生的士气,以最佳的表现展示我院学生的精神风貌,全力以赴夺佳绩。
1、组织开展文明礼仪培训和教育活动。
2、发动学生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开展“迎评志愿者”活动,组织开展“两做两创”(“做文明学生、创建先进”、创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活动,增强学生文明意识,倡导学生文明礼仪,引导学生学会做人,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
3、各学生班级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小结前一阶段的“迎评创优”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讨论下一阶段的工作。
4、狠抓学风建设,强化管理。以“二早一晚”(早锻炼、早读、晚自习)等一日生活制度为基础,以确保学生上课出勤率为保证,以学生精神文明教育为重点,抓好学生日常管理。
5、依靠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和团总支学生会,对学生上课情况、寝室、两早一晚、及校园内不文明等现象进行监督和纠察。
6、专家组进校期间,充分利用好各种舆论宣传阵地,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学生自觉遵守上课纪律、早操早锻炼制度、宿舍纪律、日常行为规范等,确保校园秩序井然,环境优美整洁、学生精神面貌达到最佳状态
(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科技文化活动
      校园科技文化活动要紧紧围绕迎评促建工作开展,要积极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科技活动上来,同时丰富学生的课外文化体育活动,营造学生良好学习、生活环境。具体活动安排见《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迎评促建、校园文化活动一览表。》
三、具体要求
1、 “迎评促建学风建设”工作要在学院“迎评促建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办公室负责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具体活动的开展。制定工作方案和举办活动时,要与全院迎评促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互相补充,相互协作的工作局面。
2、各班班主任、本科生导师要按照领导小组的整体部署认真抓好落实。要按照与学院签订的“班主任工作目标责任书”为主要内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提倡结合本班特点和实际实际开创性地开展工作。要合理安排时间,处理好教学和学生管理之间的关系,做到教学、工作两不误。要注意正确引导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态迎接评估,注意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和思想动态,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要求,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
3、学生党员和学团干部队,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表率作用,从而带动广大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工作中。
     
 
 
       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迎评促建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08年3年5日

上一条:[相关政策]宿舍调换的通知

下一条:[相关政策]化学与化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